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研究生教育

2016年10月14日 21:34  点击:[]


学院拥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作物学、生态学、生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艺与种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等2个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9人,在读各类研究生90余人。   


博士学位授权点   

作物学    

作物学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河南省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学科立足豫西半干旱半湿润地理气候区域特点和洛阳牡丹资源优势,重点开展作物旱作节水和油用牡丹生产理论与技术研究,在作物旱作栽培理论与技术及抗旱品种选育和牡丹遗传生理与应用方面特色明显、国内领先。长期以来,学科瞄准旱作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发展战略需求,深入开展作物旱作相关理论与技术研究,形成了作物旱作栽培理论与技术、作物抗旱遗传育种、油用牡丹遗传生理研究与应用和作物旱作资源高效利用四个稳定研究方向。    


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

生态学    

生态学为河南省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面对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学科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战略要求出发,立足于河南省乃至全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紧密围绕学科发展前沿,以不同层次生物类群与其生存环境的相互关系为研究对象,重点探讨环境对生物的影响、生物对环境的适应以及两者的协同进化的规律,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学科在特色生物资源生态化利用、区域植被对人为干扰的响应、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生态系统碳氮循环、生态系统传粉网络等方面开展了较为全面和系统的研究,形成了植物生理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陆地生态系统生态学和植物繁殖生态学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牡丹生理生态领域形成明显特色。     

生物学    

生物学为河南省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本学科充分发挥豫西地区资源优势,以牡丹、药用植物及珍稀濒危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坚持传统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主要从生物群体水平、个体水平、细胞水平、分子和基因水平研究生命活动及其发生和发展规律,目的是阐明在人和自然环境影响下生物的生长与发育,研究细胞基本生命活动规律,探讨生物发育及其调控机制,以利于控制和改造植物,为培育具有高产、优质、抗旱等优良性状的植物新品种提供理论依据。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和积淀,形成了牡丹生物学、植物逆境生物学、植物分子生物学、药用植物资源评价与利用、环境微生物学、植物细胞工程与转基因技术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农业资源与环境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重点围绕植物营养学、土壤学、农业环境生态及相互作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在探索旱作土壤养分高效利用及其调控机制、作物根际养分吸收与调控、污染土壤的菌根联合修复、作物富硒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为通过调控作物与环境及相互作用等多种手段提高作物养分利用效率,实现作物优质高产、资源高效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持。下设如下七个研究方向:植物营养生理生态、土壤保育与持续利用、环境污染与修复、养分资源管理、土壤化学与生态环境、资源利用与气候变化和资源环境信息技术。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农艺与种业    

农艺与种业领域主要为作物和种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和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农艺与种业领域主要涉及农作物生产管理,以及作物种子和种苗生产、经营和管理。具体涵盖范围包括作物科学和种业科学两个方向。    

作物科学方向主要研究大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的种质资源、遗传育种、栽培耕作、病虫草害防治,生产管理及农作制度、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等。下设如下研究方向:作物生理生态、耕作制度与生态农业、作物高产优质栽培、作物新品种选育等;种业科学方向主要研究大田农作物、园艺作物、草业的品种资源、品种选育、种子繁育、种子加工贮藏、种子质量检测、种子营销及优质种子、种苗的推广应用。下设如下研究方向:农作物种子生产与经营、种业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农作物种子加工与检验技术、种子法律法规等。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主要为土壤肥料、植物保护领域相关行政部门、行业与企事业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培养精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职业技能人才。涵盖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农业环境监测评价与污染治理、农业资源环境信息技术、土地资源管理等方面。下设如下研究方向:耕地质量培育与提升、肥料加工与高效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资源开发与利用。  





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科学技术部 河南省科技厅 农业农村部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西北农业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