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关于学风建设特色基地成果统计

2016年10月29日 10:08  点击:[]



一、考研就业形势呈现持续发展态势

农学院连续多年获得考研先进工作单位,多年考研率始终位居学校前列。其中,2017年考研率为34.6%,2018年考研率为36.0%,2019年考研率为33.4%。

以考研促就业,就业成效显著。学院连续8年获得就业先进单位(2011年起)称号。

二、科技创新活动实现突破

2010年河南科技大学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获得优胜杯,铜奖3项。

2011年河南科技大学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奖,优胜杯,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

2012年河南科技大学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获得铜奖1项。

2013年河南科技大学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

2014年河南科技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银奖一项、省赛获得金奖一项。

2015年河南科技大学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两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6年河南科技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银奖、铜奖、优秀奖各一项。

2013—2014学年SRTP立项12项,2014—2015学年SRTP立项7项,2015—2016学年SRTP立项7项。

2015年参加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团队奖一项。

三、学风建设活动展现扎实育人效果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大学生行为指南》知识竞赛团体二等奖;2015年第十一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生物科学类153班齐毅获得非专业组一等奖;孙鹏飞同学在校第二届学业发展规划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14年生物技术112班李炳圻获得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李晓静、郭婷、朱青获得三等奖,杨珍珍、刘继慧、冯艳茹、王小晶、常茜茜获得优秀奖;2015年杨珍珍、杨延童、杨玲获得三等奖,闫舒萌、熊太甜、王小晶、赵艳娜、关露露、冯慧娟共6人获得优秀奖。在2014年“免监考荣誉班级”申报创建活动中,种子科学与工程122班获得“星级免监考荣誉班级”称号,农学133班获得“免监考荣誉班级”称号。在2015年“免监考荣誉班级”申报创建活动中,农学133班获得“星级免监考荣誉班级”称号,生物科学145班获得“免监考荣誉班级”称号。

四、推优考研典型凸现标杆榜样力量

农学院2015届毕业生周雪林、李庆、梁飞、刘艳艳、贾慧源、周梦楠五名同学;2016届毕业生李荣荣、王雅楠、梁红莲郭婷、史晓帆、张智六名同学成功推免保送中科院等知名院校。所有推免保送典型学生都是中共党员。2016年农学133班学生朱先玉同学利用三年时间修完四年学分,考取中科院化物所硕士研究生。

五、量化考核指标体现学风建设水平

2012—2013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1人。2013—2014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9人。2014—2015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9人。2014年、2015年两年学生违纪率均为0,2014年学位授予率为99.76%(第12名),2015年学位授予率为99.49%(第14名)。

六、特色品牌社团突现课外培养优势

学院于2014年10月成立河科大MOOC学习组,是河南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综合性学习社团,秉持着“学习,交流,开放,兴趣”的理念,学习并推广MOOC,让先进信息教育理念扎根中国。

MOOC学习组自成立至今共组织线上线下活动百余次,累计学生参与量达2000余人,受益面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并在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1、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组织成员参与网易、学堂在线、翻译和助教共10余次,获评网易、学堂在线、Openlearning等平台“优秀团队”荣誉。

2、2014年11月至2015年5月:结合农学院学风建设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果并先后被大河报、洛阳日报等报道。

3、2014年11月至2015年6月:创建学习官网促进全校同学对MOOC的了解与学习,获“河南科技大学2014--2015年年度十佳社团”。

4、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与河南科技大学教务处进行座谈并提出八项关于MOOC教育教学的建设提案(SPOC建设、微专业发展、MOOC学分互认等)有两项已经落实。

5、2015年5月至2015年6月:协调国内主流MOOC平台-上海交大好大学在线MOOC平台与我校进行座谈并进行讲座活动。

6、2015年8月至2015年9月:参加首届全国高校MOOC大会,并作为参与者成立全国MOOC联合会等。

 

七、“农创书院”课外培养品牌项目

自“农创书院”课外品牌培养项目建设以来,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项目组成员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以“农创书院”为载体,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动学院学风建设重要抓手,将推动学院学风建设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具体途径,组织开展了多项建设活动,逐步搭建了“农创书院·三三制”教育教学平台。探索了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一、注重实效,科学搭建平台

学院结合农学类学生专业特点和当前大学生普遍为95后、甚至是00后的时代特征,设计了《农学院/牡丹学院学生专业课程学习调研问卷》《农学院/牡丹学院学生“双创”意识调研问卷》,在深入课堂、深入班级、深入宿舍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掌握了当前学院学生关于学习态度、学习目标、未来就业意向等方面的客观详实数据。

搭建三个学习平台:

1.成立了以企业家为主的“创业辅导师团”;

2.成立了以校内外知名专家为主的“创业导师团”;

3.成立了由大学生创客组成的“创业朋辈团”,搭建帮助学生交流学习、分享经验,全面提升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学习平台。

提供三个实践平台:

1.充分利用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校外农业基地,搭建实践教学平台;

2.依托现有的科技竞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3.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搭建社会实践平台。

二、是因材施教,开展特色活动

针对大一学生处于学习模式转型时期(依赖型-自主型)的特点,“农创书院”重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培养广泛学习兴趣,组织学生前往洛阳市新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外农业企业参观交流,举办“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就业创业论坛。使学生们了解到在“双创时代”,学习农学类专业必将会有所作为、大有可为。

针对大二学生重点抓基本技能训练和基础课学习的特点,“农创书院”组织开展了“创业一点也不难”专题讲座等。学院学业导师为学生未来学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指导,讲座邀请学校知名创业校友重点围绕如何学好专业知识,如何将专业知识与创业有机结合等问题,分享了专业知识学习经验和创业历程。举办“农创书院”系列活动之“朋辈指导团经验交流会”,创业朋辈团成员与农学院创客协会的全体成员分享和交流创新创业比赛经验。

针对大三学生重点抓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特点,“农创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了农创活动研讨会、2018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评审会、“就业创业沙龙”等活动。

针对大四学生重点抓就业指导、毕业设计的特点,“农创书院”鼓励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将毕业设计成果转化为创业创意,举办了“创客贴”活动。

三、阶段性成果

(一)理论创新成果:发表cn论文一篇。

地方高校农学专业双创型人才的培养体系构建研究,孔蓓蓓等,文存阅刊,2018年11期。

(二)实践成果

1.与洛阳市新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农创书院”实践基地;

2.2017年12月成立了旨在激发涉农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激情的“创客协会”,“创客协会”邀请了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牡丹学院现代农业研究所所长侯文邦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同时,侯文邦老师也是洛阳市红薯产业协会会长,洛阳市天仓龙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洛阳市天氲龙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3.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活动,硕果累累。在2017年学年中,参加各项竞赛和实践活动的比例达到30%以上。创客协会成员陈梦请被评为河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菁创班第三期“优秀学员”;

4.学院涌现出了杨金华等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件,受到了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激励着学院更多的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实践中。

2018年,在河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徐桠楠等同学申报的“菌乐宝生物制剂有限公司”项目获得金奖,陈梦请等同学申报的“易薯通”项目获得铜奖;在中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院共40名学生、7项作品参与校赛选拔,最终徐桠楠、刘曙光等同学申报的“菌乐宝生物制剂有限公司”项目在省赛获得三等奖;袁国亮、林钰等同学申报的 “薯道香”项目在省赛获得一等奖,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铜奖。

农学院/牡丹学院努力将“农创书院”打造成为学校课外培养品牌项目,为学院营造优良育人环境,激发教师认真教书、学生认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育“勤学慎思尊师诚信”的优良学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指导作用。

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科学技术部 河南省科技厅 农业农村部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西北农业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