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牡丹学院本科生教育

2020年05月19日 11:56  点击:[]


学院设有农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资源环境科学、种子科学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农学、生物技术2个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另外农学专业还入选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学院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518人、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178人。

农学:  农学是研究与农作物生产相关领域的科学,主要包括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条件关系、种植制度、遗传育种、作物栽培等领域。该专业入选全国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的作物学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该学科入选河南省“旱地绿色智慧农业学科群”;拥有河南省旱地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旱作与节水生理生态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农艺与种业、农业资源与植物保护两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具有坚实的生物学基础知识,掌握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在农业生产上应用的原理,具备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以及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植物营养学、遗传学、田间试验与统计分析、植物病理学、耕作学、种子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植物保护学、农业气象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技术、农业信息学、智慧农业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适合在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从事管理、教学、科研、技术推广等工作。

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是研究各层次生物种类、结构、功能、行为、发育和起源进化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关系等的科学。该专业依托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生态学;拥有河南省牡丹高效培育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牡丹种质创新和精深加工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洛阳市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和创新利用重点实验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有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比较全面的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和科学思维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态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细胞工程、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适合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单位,以及理、工、农、医、生态、环境等领域从事管理、教学、研发与推广应用等工作。

生物技术:生物技术是以生命科学为基础,利用生物(或生物组织、细胞及其他组成部分)的特性和功能,设计、构建具有预期性能的新物质或新品系,以及与工程原理相结合,加工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的综合性技术。该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生物学,拥有河南省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牡丹培育与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道地药材繁育创新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优良的人文修养和丰富的社会科学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生产管理能力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原理与方法等。

就业去向:适合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也可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资源环境科学: 资源环境科学是从生态观点出发,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运用到生产和环境建设领域的综合性学科。该专业拥有河南省乡村人居环境工程研究中心、洛阳市植物营养与环境生态重点实验室、洛阳市共生微生物与绿色发展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有农业资源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培养目标:培养资源与环境科学领域,具有较为扎实的基本理论,掌握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及其与环境相协调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以及本学科发展新理论与新技术,具备从事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工作的基本素质和实践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普通地质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植物营养研究法、土壤农化分析、环境学概论、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自然资源学、环境监测与评价、资源调查与评价、环境修复原理与技术、环境资源法学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土资源、生态环保、环境检测等行政和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技术推广等工作;也可在工矿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从事管理、科研、教学、生产和技术推广等工作。

种子科学与工程 : 种子科学与工程是在种子产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且迅猛发展的形式下,由教育部批准建立的本科专业。该专业依托河南省重点一级学科作物学;拥有河南省旱地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作物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洛阳市作物分子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农艺与种业、农业资源与植物保护两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农学基础知识,掌握种子生物学、作物生物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及其在农业生产上应用的原理,具备作物育种、农作物种子生产、种子质量检测、种子营销及其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高等数学、遗传学、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农业生态学、作物栽培学、耕作学、土壤肥料学、植物病理学、作物育种学、种子生物学、种子贮藏与加工、种子经营管理学、种子生产与检验学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等单位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科学技术部 河南省科技厅 农业农村部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西北农业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