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徐晓峰

2016年06月25日 18:25  点击:[]



徐晓峰

 



职称/职务

副教授/硕导

开设课程

环境学概论、环境生态学、环境评价、环境修复

研究方向

农田养分高效管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电子邮件

Xiaofnong07@haust.edu.cn

 

个人简介

徐晓锋,男,浙江兰溪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长期致力于农田养分高效管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针对种植业如何协调产量提升、环境效应减轻、效率改善的问题,系统研究了施肥与作物产量形成、氮磷营养元素在土壤剖面运移、环境足迹间的关系,提出作物群体和根层调控实现化肥减量、增产增效和减轻环境效应的技术路线,有效改善冬小麦种植的经济效益,减轻冬小麦种植过程中的温室效应潜势。系统研究了缓控释肥对冬小麦产量形成和肥料利用效率的影响,发现拔节期群体和千粒重是协调冬小麦产量和肥料利用率的关键指标;提出脲甲醛配施尿素技术,实现冬小麦化肥减量增效。在实施化肥减施的农田开展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发现化肥减施改变了土壤微生物群落的装配机制,以及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拓扑特征。

 

(一)教育经历

1989.09-1993.07  浙江农业大学果树专业本科,获农学学士学位

1998.09-2001.07  南京农业大学耕作与栽培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农学硕士学位

2001.09-2005.03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学博士学位

(二)工作简历

1993.10-1998.08  浙江省金华市石门农垦场技术员

2005.03- 河南科技大学教师,植物营养与肥料专业副教授

 

(三)学术兼职

社会服务

1、作为“三区”项目服务专家,经常参加农田养分综合管理方面社会服务,包括培训授课和现场技术指导,2018年被评为优秀。

 

荣誉奖励

1. 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污染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 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第三名,2020年);

 

 

科研情况

(一)科研项目

科研论文

[1] 徐晓峰, 焦念元. 氮肥减施对宽幅播种冬小麦产量形成和氮肥利用效率的影响[J]. 核农学报, 2021, 35(4): 0953-0959.

[2] 徐晓峰, 石兆勇, 常会庆, . 基肥减量对冬小麦生长、产量构成和氮肥利用效率的影响[J]. 河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0, 41(3): 81-87.

 

教材、著作


授权专利

[1] 硫酸铵包膜尿素氮肥、硫铵包膜尿素缓控释肥及制备与应用(201810532630.1,实审).

[2] 一种华北平原潮土区灌区冬小麦高产田基肥(201911134796.9,实审).

[3] 一种丛枝菌根真菌菌剂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CN201810148371.2),已授权(第六位)。

 

 

 

上一条:王世华

下一条:杨月琴

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科学技术部 河南省科技厅 农业农村部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西北农业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