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牡丹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2021年06月20日 10:00  点击:[]


一、学院简介

农学院现有教工117人,专任教师104人,现有教授19人、副教授5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7人、海外留学背景教师31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其中,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国家级模范教师2人,中原学者1人。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及洛阳市优秀专家等20余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个。

学院现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作物学、生态学、生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农艺与种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2个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学院“旱地绿色智慧农业学科群”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作物学、生态学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2个学科双双进入全球ESI前1%。

现有河南省牡丹高效培育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牡丹种质创新和精深加工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旱地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牡丹芍药特色资源植物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牡丹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甘薯产业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乡村人居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及河南省牡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9个省级科研平台;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达3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科技部项目等85余项;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地市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9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0余件,实施成果转化34余项。学院十分注重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工作,获省部级、校级教学成果奖近20项。

二、专业介绍

学院设有农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资源环境科学、种子科学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农学、生物技术2个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相关专业介绍如下:

农学(理工 四年制本科)农学是研究与农作物生产相关领域的科学,主要包括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条件关系、种植制度、遗传育种、作物栽培等领域。该专业入选全国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的作物学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该学科入选河南省“旱地绿色智慧农业学科群”;拥有河南省旱地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旱作与节水生理生态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艺与种业授权领域。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科研院所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技术推广等工作。

生物科学(理工 四年制本科)生物科学是研究各层次生物种类、结构、功能、行为、发育和起源进化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关系等的科学。该专业依托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生态学;拥有河南省牡丹高效培育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牡丹种质创新和精深加工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洛阳市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和创新利用重点实验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有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应用生态技术等领域进行创新性科研或从事开发应用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科研院所和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管理、科研、技术推广、教学等工作。

生物技术(理工 四年制本科)生物技术是以生命科学为基础,利用生物(或生物组织、细胞及其他组成部分)的特性和功能,设计、构建具有预期性能的新物质或新品系,以及与工程原理相结合,加工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的综合性技术。该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生物学,拥有河南省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校牡丹培育与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道地药材繁育创新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或教育机构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也可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资源环境科学(理工 四年制本科)资源环境科学是从生态观点出发,将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运用到生产和环境建设领域的综合性学科。该专业拥有河南省乡村人居环境工程研究中心、洛阳市植物营养与环境生态重点实验室、洛阳市共生微生物与绿色发展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授权领域。

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土资源、生态保护、环境检测、工矿企业、教育机构和科院院所相关领域从事管理、科研、教学、生产、技术推广等工作。

种子科学与工程(理工 四年制本科)种子科学与工程是在种子产业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且迅猛发展的形式下,由教育部批准建立的本科专业。该专业依托河南省重点一级学科作物学;拥有河南省旱地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作物遗传改良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洛阳市作物分子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艺与种业授权领域。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教育机构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三、学生教育与培养

学院一贯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以“宽口径、厚基础、重质量”的理念,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把学生分为科学研究型、技术推广型、管理服务型3个模块实行动态管理,因材施教,全程实施导师指导,潜移默化培养“顶天立地 艰苦奋斗 锐意创新 追求卓越”的农学精神。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素质拓展方面取得骄人成绩。曾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三项。去年在“互联网+”大赛中荣获河南省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一项;“挑战杯”获银奖一项,铜奖三项;在生命科学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两项,省级十一项。建院以来,平均每年考研录取率40%以上,多数考入重点院校深造,同时也为区域农业发展输入了大批应用研究型人才。

四、招生计划

热烈欢迎报考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牡丹学院相关专业!

网址:https://nx.haust.edu.cn/

地址:中国·洛阳开元大道263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9-64282340

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科学技术部 河南省科技厅 农业农村部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西北农业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