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程

2016年10月14日 19:58  点击:[]


实验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它的基本任务是对学生进行科学实验技能的基本训练。通过实验教学,加强学生对所学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的管理,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程。

一、应根据教学计划要求和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项目,实验学时和实验要求开足必开实验。

二、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周,有各任课教师根据教学计划,填写《实验教学任务书》、《实验项目卡》,上交实验中心。由实验中心汇总报校实验管理处。

三、主讲教师至少主带一个班以上的实验。实验实行主辅带制度,每次实验必须同时有主辅带2位教师,由实验中心负责检查,每周将检查结果上报主管院长。

四、所有实验课都应有公开正式出版的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教学大纲。

五、各门实验课的第一次课,由主讲教师宣读《学生实验守则》及有关规章制度、安全事项等。对严重违反规章制度、操作规范或不听指导的学生,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有权令其停止实验,对造成事故者,应追究责任。

六、新专业实验、老专业新实验、新教师第一次开实验的试做记录等交实验中心。

七、确保实验时间。两节课的实验,时间为90分钟,以90%计,最后一名学生实验时间不能短于80分钟;三节课的实验,时间为135分钟,以90%计,最后一名学生的实验时间不能短于120分钟。教师必须保证实验的时间。实验课结束的时间由实验员统计记录。

八、为保证实验教学的环境卫生,实验教师和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身着工作服(白大褂)。实验员检查师生的着装情况。

九、已经落实主讲教师的课程,主讲教师要召集实验教师和实验员集中做预备实验。

十、实验报告要求学生统一用黑色钢笔或铅笔书写,同一专业的实验报告纸要大小一致。教师批改学生实验报告以五分制、红笔批改,要注明批改时间、教师姓名、学生成绩等。

十一、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实验教师要认真填写《实验教学记录卡》。学期末要把《实验教学记录卡》、学生实验报告、学生实验成绩,一并交实验中心。

十二、各研究所设教育信息员一名,负责各种教学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呈报。

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

二OO五年九月六日

教育部 河南省教育厅 科学技术部 河南省科技厅 农业农村部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农业科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西北农业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东北农业大学